研究部概况

先进钢铁材料研究部(原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围绕先进钢铁材料与关键零部件,建立特殊钢、大型特殊钢构件、特种焊材、合金模拟计算与方法研究、素钢材料设计等学科方向。基于模拟计算,发展特殊钢材料设计与制备理论,开发金属构筑成形、低氧稀土钢、核电特殊焊材、素钢材料、高强金属基材料等原创技术和材料,解决高档轴承等基础零部件与核电、军工大锻件等若干“卡脖子”问题,满足核电、军工、轴承等特殊钢的重大国产化需求。五年内,组建百余人的研发团队,研究工作处于国内领先,并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三位一体的研发链条,引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学科发展,研究成果支撑骨干企业实现新增产值500亿元以上。

研究方向

凝固过程数值模拟:采用实时观察、计算模拟、解剖实验方法,开展模铸、连铸钢锭,电站铸件等产品制备技术和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形变过程数值模拟:热变形过程缺陷愈合机理研究,锻造、轧制等复杂热变形条件下材料成形和组织、缺陷控制技术研究。焊接过程数值模拟:焊接电弧与焊接熔池交互作用基础研究、新型高性能焊接材料研制、焊接工艺模拟与实验。相变过程数值模拟:发展多尺度计算模拟技术。研究金属结构材料成形过程中的微观组织演化过程。 第一原理计算:开展基于原子层面的计算模拟,对材料物理、化学和力学属性优选设计,以及对极端条件下材料性能模拟和预测。工程结构材料研究:开展面向应用的钢材材料设计与制备研究,探索结构材料成分、组织、工艺、性能间的相互关系。

开展C、N和微量RE复合的素化钢铁材料研究,开发相应的冶炼与制造装备,大幅度降低特殊钢的制造成本,开发新一代以轻元素和微量稀土添加为主导的特殊钢材料,推动钢铁材料更新换代和学科发展。

  • 素化钢铁材料研究
  • 稀土钢
  • 铸造过程数据模拟与工艺设计
  • 金属材料计算与模拟

主要围绕特殊钢纯净化、显微组织调控和服役行为,开展创新的特殊钢设计、热处理工艺与多尺度力学行为研究,解决核电、军工等领域基础零部件受制于人的瓶颈问题,满足重点工程和国防需求。

  • 特殊钢设计
  • 热处理工艺
  • 多尺度力学行为研究

开展先进钢铁材料焊接过程中熔池流动和凝固行为研究,建立电弧/熔池交互作用下的力学化学冶金模型,探索焊材设计方法,研制特种焊接材料,为先进钢铁材料的焊接应用和可靠服役提供理论基础。

  • 焊接冶金与焊材研制
  • 焊接结构变形控制
  • 焊接新工艺开发

围绕大型铸锻件成形过程的缺陷、组织和性能控制,开展大型钢锭宏观偏析和中心缺陷控制、金属构筑成形、铸锻件短流程高品质制造、铸锻件热加工全流程仿真与工艺设计等研究,为企业提供原型技术和现场技术支撑。

  • 金属构筑成形
  • 超高温软芯锻造
  • 热加工工艺仿真

技术支撑课题组(待完善)

先进钢铁材料研究部 Copyright© 2017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