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钢研发与应用新突破
日期:2017/11/22    信息来源: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

长期以来,稀土在钢中应用受制于两大瓶颈。其一,稀土钢性能不稳定;其二,稀土钢堵塞水口,生产工艺不顺行。在当前钢铁行业急需转型升级,稀土资源面临综合利用的背景下,突破稀土在钢中应用的技术瓶颈,意义重大。课题组经深入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大量实验室研究和工程化试验,揭示了氧含量对稀土钢的决定性作用,提出了稀土中氧含量和钢中氧含量的匹配与控制、稀土加入钢中的正确方法和钢的无氧化浇注。并制备了高纯稀土金属,控制稀土金属中的全氧含量小于100ppm。进而突破连铸水口堵塞技术瓶颈,实现高纯稀土金属的保护加入和稀土钢的全流程保护浇注,开发了亚微米稀土钢制备系列关键技术。在包头钢铁有限公司、鞍山钢铁有限公司、本溪钢铁有限公司、新冶钢有限公司和西宁特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优质结构钢、重轨钢、耐候钢和轴承钢等产品中进行工业化推广应用。钢中夹杂物得到明显地减少和细化,低温韧塑性大幅提高,并实现了长时间浇注工艺顺行。稀土钢工业化应用新技术突破,不仅有利于提高钢铁材料质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实现镧、铈轻稀土资源的平衡利用,一举两得。

Fig.1 Rare earth, metal with high purity(T.O<100ppm)

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 Copyright© 2017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