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所及科研团队正式接收西王特钢授予的一亿股权
日期:2020/2/24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官网

12月23日,金属所及西王特钢在香港举行了隆重的股票授予仪式,金属所及科研团队接收了西王特钢有限公司(简称“西王特钢”)发行的一亿股票。这标志着2015年1月5日我所以十项高品质特殊钢成套制备技术许可西王特钢的股权全面落地,我所及科研团队已经正式成为西王特钢股东。金属所先进钢铁材料研究部李殿中主任、胡小强副研究员、科技处康凯璇主管,西王特钢王棣董事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股票授予仪式。

2014年,我国钢铁行业处于“普钢严重过剩、特钢依赖进口”的低潮之际,我所提出了“钢铁行业与装备制造结合”的普钢转特钢发展新思路。当年6月,金属所与西王特钢开始合作,双方共同建成了一条高洁净特殊钢生产线,为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示范。自合作以来,在中科院首批STS项目和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下,我所以科研经费和技术入股的“1+1”合作模式,与西王特钢开展了深度合作。双方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建成了国内首条“高端装备用特殊钢制备示范线”,产品工艺成本与质量控制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实现了高端装备用特殊钢的“高品质、高效率、稳定化”批量生产,满足了高端轴承钢、轴类钢、模具钢等品种需求。截至今年10月,已经开发126类特殊钢品种,技术覆盖产值超过127亿元。该示范线,以西王特钢为高品质特殊钢制造基地,有力地拉动了山东省内装备制造产业链条。2016年,该项目作为“产、学、研”合作典型案例,合作成果写入了《山东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落实西王特钢股权,是2019年度金属所成果转化的重点工作之一。在西王特钢股份落实过程中,科技处在所领导的指导下,在财务处的协助下,精心设计股权承接方案,聘请专业律师团队进行咨询,积极对接证券公司、科研团队及西王特钢,解决了落实股份过程中的多个瓶颈问题。

上图:金属所代表与西王特钢团队于香港交易所合影

上图:金属所代表与西王特钢王棣董事长于香港上市公司合影

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 Copyright© 2017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