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厚板坯制备技术
日期:2017/6/6    信息来源: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自主攻克了宽厚板坯制备成套技术,成功研制出60吨级,900mm厚的高质量宽厚板坯。其材料利用率较传统钢锭提高1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近一倍,是一项革命性创新,特别有利于降本增效,节能降耗。

金属所将该项技术在江苏苏南特种装备集团进行转移转化。双方进行“捆绑式”合作,苏南重工为金属所首期提供3000万元研制费用,并通过产值分成向金属所总共提供3亿元的成果转化经费。

目前采用该项技术已经实现宽厚板坯数千吨的产业化,结合后续锻轧工艺,成功开发了海洋平台齿条板、压力容器特厚板、优质模具钢等多个特厚钢板产品。并实现供货沙钢、鞍钢等大型轧钢企业。

图1  生产试制的 60t宽厚板坯

图2  在锻造机上进行锻造的厚板坯

图3  厚板坯在宽厚板轧机上进行轧制

图4  铸态宽厚板坯

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 Copyright© 2017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