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钢软芯锻造技术在企业转化实施
日期:2017/11/1    信息来源: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

特殊钢大锻件是重大装备制造,重点工程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国防所需的关键核心部件,其制造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长期以来,特殊钢的制造一直遵循“冶炼钢水→铸造钢锭→去应力退火→锻前加热→锻造→再加热 →再锻造→终成形”的基本生产流程,此工艺加工周期长,原材料历经反复升温、降温的多次热循环,需要消耗大量的热能,并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课题组基于长期的生产实践与深入的理论分析,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材料热加工思路——铸锻一体化制备方法。近期,该项技术目前在兰石重工转化实施,先后在大型加氢反应器用钢14Cr1MoV (19t),法兰承重用钢16Mn (24t),锅炉过热管用钢12Cr1MoV (19t)上获得成功应用。现场实施的钢锭铸锻一体化过程主要为:在钢锭浇注完毕后的自然冷却过程中,依据准确模拟计算得到的凝固温度场,当钢锭表面已经完全凝固,而芯部仍处于糊状区(fs>0.5)时,将钢锭超高温脱模(图1),热送到压机直接进行“软芯”锻造变形(图2)。通过此技术生产出的锻件探伤合格,力学性能达标,相比传统工艺大大缩短了生产制造流程,提高产能约30%,并节约成本500元/t,并已经形成了相关工艺规范,为未来同类产品的研制制造提供重要参考,开创了特殊钢行业节能减排的新模式。

图1  钢锭超高温脱模

图2  软芯锻造过程

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 Copyright© 2017 辽ICP备05005387号-9